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

老師,我好想念她,為什麼她不來了?


文/廖貽得(前課照據點社工員)
2017/2/23
  「老師,我好想念小雲哦~她什麼時候還會再來?」一如往常,我埋首在電腦前,跟各式報表和個案紀錄奮戰,一聽到這句話,我就知道,小安(化名)已經被媽媽接來課後班了。不像課後班裡其他調皮搗蛋、寫作業能拖就拖的小孩,小安是個十分自動的孩子,能在沒有課輔老師的叮囑下,自動完成當日的作業,從來不需要老師擔心。但是,自從跟她最要好的小雲(化名),因為搬家離課後班太遠,沒有來課後班後,小安來教室的第一句話總是:「老師,我好想念她哦~為什麼她不來了啊?」

  每次聽到小安的詢問,我的回答都不一樣,有時候我會先同理她:「你很想念她哦,她沒辦法來讓你很難過。那你要不要下課之後傳line給她,問她在做什麼?」有時候,我會跟她說一些現實層面的問題:「因為她媽媽覺得這裡離家太遠了,老師有跟她媽媽討論過,看能否讓她跟姐姐坐公車過來,但還是要她媽媽同意才行。」當然,小安未必不能理解,但是在情緒上沒辦法像大人一樣,消化地這麼快,每次總還是要叨念一番。 

  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,小安把這句話掛在嘴邊了?也許是對面的國小搬走之後吧!比起活潑好動的哥哥與妹妹,夾在中間的小安,既沒辦法擁有身為老大指揮弟妹的權力,也沒辦法享有身為老么集寵愛於一身的福利,內向又安靜的她,跟外向而說話直接的小雲,在學校漸漸地走在一起。小雲喜歡養倉鼠,但自從母鼠生了許多小老鼠後,媽媽說在家裡不能養這麼多小老鼠,於是就把其中兩隻送給了最好的朋友小安,小安對倉鼠百般照顧。或許也正因為這樣,小安對小雲的轉學特別在意跟想念。 

  小雲和大她兩歲的姐姐,有時假日會到小安家玩。小安的媽媽一開始很歡迎,不過後來隨著次數越來越多,甚至有時候過了晚餐時間,小雲跟姐姐都沒有回家,讓小安媽媽覺得很奇怪。後來才發現,小雲的媽媽從事大夜班的工作,白天都在補眠,沒有心力去菜市場買菜,晚上總叫小雲的姐姐去樓下的便利商店買晚餐。有時,小雲跟姐姐感冒一陣子都還沒好,小安媽媽見到了,就會提醒小雲媽媽要記得帶孩子去看醫生。 

  有一天,小安跟小雲都從學校老師手裡,拿到了一張調查單,上面寫著,學校將於下個學期搬到美術館對面,請家長勾選是要留校還是要轉學,如果要轉學,學校會幫忙處理後續相關的手續。小安不懂為什麼好好的學校不用,要搬到美術館附近?「老師說,那邊的新學校會有很多很好的設備可以用,有很新的圖書館、操場、教室。」小安對新的教室沒有特別感覺,但覺得無論如何都要跟小雲在一起,所以跟媽媽吵著要留在原來的學校,即使遠一點也沒關係。   

  小雲原本也是如此想的,不過,在新學校讀了一兩個月之後,小雲媽媽因為繳不起原來房子的租金,所以搬到另外一個地方。新搬家的地方離搬遷後的學校太遠了,考慮之下,還是把小雲跟姐姐轉到離家比較近的學校。自然,原來的課後班,也沒辦法再來了。小雲搬家後,比較不常來小安家玩了。小安媽媽說:「以前我還會跟小雲媽媽連絡,現在打過去都沒人接。」小安說:「我回家看到倉鼠,就想到以前跟小雲玩的時候很快樂。」後來,倉鼠因為生病過世,小安也沒有再養新的倉鼠。   

  除了小安之外,其他同學的生活也起了變化。跟小安坐同一桌的小昆(化名),寫完作業之後,有時會到對面的學校去抓蟲。有一天,一樣是寫完作業,他請課輔老師陪他去對面,結果不到一分鐘就回來了,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快就回來,他說:「對面的警衛說,現在裡面的學生還在上課,不能進去玩。」我說:「哦~那你要不要去後面玩?」他沒回答,反而先問我:「老師,那是我們的學校,為什麼我們不能進去啊?」我說:「因為現在你們搬家啦!原來的學校借給別人用了。」他說:「為什麼要借給別人啊?」我說:「因為他們的學校在施工啊!」他似乎不滿意這個答案,還是回到原來的問題:「為什麼我們不能進去自己的學校?」   

  又有一次,小安的哥哥從外面進來,他一進來就說:「老師,你知道嗎?我剛剛去買東西的時候,聽同學說,隔壁的便利商店要關門了。」他接著說:「老師,你知道為什麼它要關門嗎?」我說:「因為學校搬家啦!搬家之後,來買東西的人就變少了。」他說:「這樣子哦!真的很可惜,我以前都會跟同學去那邊買東西。」常常跟小安哥哥吵架拌嘴的女生,過了很久才氣喘吁吁地進來課後班,小安哥哥問她:「你為什麼這麼晚來啊?」她說:「還要問嗎?我從學校走過來啊!」我問:「你走了多久?」她說:「我不知道,應該有半小時吧!」過幾天之後,我就常接到女生爸爸的來電:「老師,她今天比較晚下課,就不去課後班了,我幫她請假一天。」隔一學期,她也沒出現在課後班了。不過,對小安哥哥來說,或許反而少一個臭女生是件好事,這樣就少了一個吵架的機會。   

  今天,又是一個作業很少的日子,小安寫完作業之後,來到我工作的電腦旁邊,抱怨著:「老師~我好無聊~」我回應:「那你要不要去畫畫?」小安一開始不想要畫,一直說「我好想念小雲哦~」後來慢慢地沒有聲音了,我把手邊的事情忙完後,好奇去看她在做什麼?原來她在白板上專心地畫畫,畫的是小雲的臉跟她自己的,旁邊還寫著小小的字:「小雲,快回來~」。我跟她說:「你要不要來看小雲以前的照片?」她高興地點點頭。於是,我打開電腦的資料夾,暫時擱下那些充滿數字的報表,跟小安一起看著以前的照片,和小安說著以前小雲在這裡發生的故事,就這樣又度過了一個漫長、寧靜的下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