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天使藏在細節裡─120301研究法助理教學反思

天使藏在細節裡─120301研究法助理教學反思
 
文/廖貽得
 
「助教,我們預試的信度太低,怎麼辦?」
 
  這是我今天進教室之後,同學問我的第一個研究法問題。這一組的同學,因為改了一些問卷的題目,所以這週又去找了20位同學進行預先施測。我一時之間沒有反應過來,自己有點忘記信度的定義,但是我同時也在思考:「要直接跟他們講答案嗎?」敏感的我,想要把握住這次的互動進行提問。我問同學們:「那信度是什麼?你們上學期怎麼教信度?」同學們面面相覷,有人說:「好像有教過,但是我忘記信度是什麼了。」這是常有狀況,即使上課已經講過,但是若沒有實際應用,只是硬記,過不了多久一定會忘。
 
  我還是不想直接講出答案,同學這時候突然想要找課程指定用書,我剛好有帶,於是我就借他們翻閱,希望他們能養成自己找答案的習慣。我同時也帶了另外一本Earl Babbie的《社會工作研究法》,那是我自己在上大學部研究法時的用書,我翻到講信度的章節,因為他們口中講的「信度太低」,其實指的是測量折半信度的Cronbach’s alpha值太低,信度也有分成很多種,要對症下藥。後來我找到我帶來的書上,其中一小段文字,拿給同學們閱讀,請他們自己看,慢慢喚起他們對於信度的感覺。在這同時,我也稍微講了一下我自己對Cronbach’s alpha值的理解,講完之後,同學們有點懂了。我接著又問:「那回到我們的研究上來說,這個值太低又代表什麼意思?」同學們開始去討論,是不是有些題目的題意不太恰當、不太清楚,或是變項跟題目之間沒有顯著的關聯,等等。有些他們討論的,其實是關於「效度」(有沒有測到想測的東西)而非「信度」(多次測量結果是否穩定)的問題,但我沒有作聲,我覺得我的目的達到了,我希望他們有人能夠指出:「現在是在討論信度的問題耶,怎麼好像變成在討論效度?」經過這樣的討論過程,我認為他們應該可以對研究信效度,有更深刻的理解,而不只是研究法課本上的專有名詞而已。
 
「助教,你覺得我們動機這樣寫可不可以?」
 
  下一個問題來自另外一組同學,這組同學為了簡化研究,所以換了題目,縮小自變項和依變項的範圍。由於換了題目,所以他們想說應該也要順便「換」一個研究動機,以便「配合」新的研究題目。為了符合新的研究題目,他們真的苦心孤詣「創造」了一個新的研究動機。
 
  我乍聽之下,覺得這群學生怎麼這麼可愛,研究動機,顧名思義就是引發研究者做研究的事件,如果中途「完全撤換」,豈不是違反了它的原意嗎?而進一步思考,我發現同學之所以會這樣做的原因,背後似乎還有一種預設,就是研究動機必定先於研究題目,把研究視為是一線性的過程,而非是一螺旋型來回往返的過程。研究途中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,使得研究者不得不更改問題意識,但是,當初引發自己投入這門主題的初衷,大致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才對。因此,我跟同學們說:「研究沒有什麼可以不可以,其實你要怎麼做都可以,只要你知道你為什麼要這樣做,你也能保證讀者理解你為何採取這樣的做法。我倒是覺得,與其另外創造研究動機,不如把你們真實的狀況呈現出來,你們為什麼要更改原來的主題?是因為什麼理由而更改?把這些東西跟讀者坦承,說不定會更清楚,也不用躲躲藏藏。」同學們採納了我的建議。
 
  再一次,我避免自己迅速地落入「裁決者」的角色,好像就是助教說了算,助教是老大,只要聽助教的準沒錯。我不想讓同學認為我是研究的萬靈丹,我也是人,也免不了會犯錯,或是忘記很重要的東西。我希望同學們能適時負起責任,自己提出的問題,先試試看自己找解答,或是多問問自己「為什麼我要或不要這樣做?理由夠充分嗎?能夠說服其他組員嗎?能夠說服助教或老師嗎?」當學習者能夠隨時都想著這些問題,自然就不易若入「絕對正確」或「絕對可以」的圈套當中,開始嚴肅(但同時自在地)面對研究的複雜和迂迴,嘗到做研究的實在滋味。
 
天使藏在細節裡
 
  我今天走回家的路上,回想今天研究法實習課發生的事情,突然想到一句俗語:「魔鬼藏在細節裡」。這句話,據說最近變成企業管理的箴言,意思是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,忽略小細節,就有可能招來大災難。但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用法,因為這樣的管理方式,可能造成勞工更大的壓力,反而助長了資本主義的壓迫。
 
  這句話的解讀當然見仁見智,在這裡我想把它改成「天使藏在細節裡」。教學場域裡面,很多事情都很細微,上面的兩個場景就是例子,其實都只是同學一兩句很瑣碎的問話,但是我認為這種問答,反而才是真正考驗教學者用心的地方。如果回答稍有不慎,就很容易落入「你問我答」的循環當中,助教或教師又變成只是「問題解答機器」,而非觸發學習者思考的提問者。天使能夠賜給人類幸福,我相信轉化的教育也能夠為學習者帶來自由。因此,我想說,天使藏在細節裡,善用每一個與學習者相會的轉折,點滴累積,或許就能夠為我們的教育體制,帶來莫大的改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